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

《愛情無全順》:畫蛇添足


《愛情無全順,Campus Confidential》(2013
思考帽(thinking hats):黃色
類型(Genres):校園、鬧劇

《愛情無全順》比《大尾鱸鰻》好一點,我家老媽子跟我笑得比較多。(但我家老媽子和我在家看胡瓜主持的《綜藝大集合》也會笑,那我幹嘛花錢進戲院看電影呢?

於是,我們在頭份東聲二輪戲院看了此片。說真的,《愛情無全順》以二輪片來說,算值得的,畢竟與它搭配的另一部片是《哈比人:荒谷惡龍》。但是台灣電影工作者需要正視的是:我們觀眾為什麼要花錢進首輪戲院欣賞、支持在大螢幕放映的台灣電影?請給我們一個理由。不然我寧可把錢省下來愛護苗栗在地的東聲二輪老戲院!或者是租DVD,更暗黑一點的:其實大家也知道。

《愛情無全順》解決上述問題的方式也很簡單:找大明星飾演通俗的校園喜劇片。女演員陳意涵在此片演出突出,深具校花說服力。但男演員陳柏霖顯然出現問題,就是把宅男演得笨、傻、蠢、呆的一號表情。(相信我,這是劇本的問題。)但最後,編劇又硬把看似校園喜劇的模式,逆反成為推理、懸疑模式。(這是畫蛇添足,不是別出新裁。)

講個具體一點的,當我家老媽子得到滿足,準備收拾包袱回家洗洗睡時,劇情突然因為一把油壓剪而急轉直下成為推理劇,這不是畫蛇添足是什麼?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早有啟示:「我是賣豆腐的,所以我只做豆腐。」除非劇本一開始就有線索嘗試推理,不然千萬不要在收尾時,再添新劇情。(即使編劇的初衷良好,但不鼓勵在劇本這樣做。因為成功的機率很低,就本片而言是失敗的。

為什麼失敗呢?因為本是劇本優點的女性思考,因為此逆反,最後反而沒有說服力,無法說服七年後的結局。畢竟在逆反劇情之際,我親耳聽到戲院有人說:我絕對不可能原諒吳全順的行為。

但是劇本還是給了迪士尼結局,那何必逆反劇情呢?早十分鐘洗洗睡不是很好嗎?

邱一一評《愛情無全順》(2013):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