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台灣漢詩總舖師——酒國人生

高中時代,我一度沉浸於網路遊戲,熟知網路RPG遊戲的人都知道,每個人都可以為他的網路角色起新名,其中有個名字,我時常想起,那個角色名稱叫做:無酒不歡浪,大家都習慣叫他五九。不知道他還是不是學生呢?如果還是學生,應該不喜歡人家叫他五九吧。

若不是讀到何木火〈啤酒〉的題解,我還真的不知道,現在的台灣啤酒,原來曾是日治時代的高砂麥酒呢。查了一下,更發現,如今文藝青年愛去的華山藝文特區,以前是台北酒廠呢,「華山」這個詞,原先是因為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的首任總督樺山資紀的關係,當地改名為樺山町,戰後國民黨政府更名為華山,沿用至今。

*昔日台北酒廠大煙囪,今日華山地標。
不過,早在十九世紀,台灣開港通商的時代,就有啤酒的引進了,但是要等到日治時代,一般民眾才有普遍的機會能接觸啤酒。讀完何木火的兩首〈啤酒〉詩,我真想也提兩手啤酒帶回家,邊喝邊在讀〈啤酒〉詩呢。〈啤酒〉詩的內容,提到啤酒的成分屬麥,冰涼的啤酒,頗具消暑解熱的功用,在亞熱帶的台灣島上,啤酒顯然是極為適合的飲品。其二更提到,啤酒開瓶的描述,格外生動,且形容啤酒已不分東、西方的人類,皆熱愛此道的飲品活動。畢竟,醉漢是不分東、西方,而喝醉的人是同一國的傢伙啊。

何木火〈啤酒〉,全詩如下:
釀麥芳醇醉性和,舉觴搖動氣生波。
消炎最喜杯中物,一酌清吟發浩歌。(其一)
啟蓋醇香滾泛波,杯浮麥氣沁心窩。
西人酷嗜東人好,醉漢鯨吞不厭多。(其二)

講到文人與台灣啤酒,首先印入腦海的文人,沒有別人,就是詩人楊牧。楊牧多次在散文中提到鍾愛台灣啤酒,甚至還有非台灣啤酒不喝之宣詞。在〈六朝之後酒中仙〉一文中,細數他與文人飲酒的故事。年少的我,嗜讀《搜索者》,從不好杯中物,變得小酌無妨,最後自覺應當要戒酒。不過,誠如楊牧描述瘂弦的狀態,他說,經常宣告戒酒的人,想必也經常打破戒酒令,此言斯哉。

*經典台啤款,於六張犁。 
國外作家,如專寫恐怖小說的史蒂芬金,在《論寫作》一書中,提到他酒精成癮的狀態,假如有啤酒在冰箱,簡直是件荒謬的事,因為,啤酒在冰箱就是要拿來喝的啊,如果讓它放在冰箱,不是一件很詭異的事嗎?

這就是酒國人生吧。尼采曾說,日神與酒神之間的奧妙,不過,宣稱戴奧尼修斯的酒神魔力時,可別忘記,若沒有領略日神阿波羅的秩序之美,恐怕也難達到酒神之妙。

齋藤運三〈祝高砂麥酒會社開業〉,著重描寫氣味,啤酒冒泡如雲的狀態,並有著消解暑氣的絕妙滋味,接著,提到文人蘇東坡,以酒解愁的功用,最後以酒中風流,皆帶微醺作結。我認為,微醺與小酌,簡直是愛好杯中物的一貫說詞,往往微醺與小酌之趣,建立於即醉與狂飲的歡愉氣氛之中。

齋藤運三〈祝高砂麥酒會社開業〉,全詩如下:
蓬萊僊○奏清勳。淡味如氷絕俗氣。
六月猶寒盞白雪。高樓傾盡玉山雲。
東坡曾賞掃愁帚。醉去無痕芳永薰。
千古聖賢好愛酒。風流誰不帶微醺。


無酒不歡浪與〈六朝之後酒中仙〉,分別是我的飲酒生活中,種下的因。如果沒有這些熱愛杯中物的人們,運用鮮明的文字勾勒此道之樂。或許,一輩子的我,皆屬於醒者,永無銷醉之日。

*昔日台北酒廠,今日華山藝文特區。

波特萊爾,曾在《惡之華》歌頌酒,分別寫下了〈酒魂〉、〈殺人犯的酒〉、〈拾荒者的酒〉、〈熱戀者的酒〉、〈孤獨者的酒〉。傾訴他對於酒的愛意,他寫到:

永恆「播種者」所撒下的珍貴種籽,
植物性神饌,我將流入你體內
為了,從我們的愛中產生出詩
向「神」湧現,如珍奇的花蕊!


這是波特萊爾扮演葡萄酒的酒魂,在瓶中所唱的歌,歌頌植物釀出酒液的貢獻。如果世世代代,有永不停歇讚嘆酒魂、酒液、杯中物的人們。很多時候,或許是人生的多半時刻,伴隨著無聊、無趣、對於人生的悲嘆感大於歡愉感,才得以借用物質的催化,去支撐存在的力量,鼓舞人們在現實生活中,一時一刻無法超越的渴望,在悠閒的午後時光,別忘了,來一瓶酒,忘了什麼現世安穩吧,共同飲酒入夢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