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《哈比人:意外旅程、The Hobbit:an unexpected journey》


*哈比人佛金斯,出發。

對於魔戒奇幻小說的台灣讀者而言,從《魔戒前傳》讀起的人可能不多吧,而我正好是那其中之一。因此,哈比人對我而言,意味著長長的洞穴黑暗與隱身術。

對於已將魔戒三部曲影像化的紐西蘭導演彼得.傑克森(Peter Jackson)而言,我並不抱太大期待,對個人而言,進電影院觀賞只是為了尋找魔戒三部曲時的諸多感動,尤其是魔戒前傳的影像化居然是三部曲時,將一書分為三部曲,你知道的,免不了「拖」字訣。

*佛金斯家的「拖」字訣


「拖」字訣的影像化,具體呈現在比爾博‧佛金斯(Martin Freeman飾演)與十三矮人與甘道夫(Ian Mckellen飾演)的初見面,這個聚會,也是佛金斯從安逸轉折成危險的狀態。冒險的動機,實難用追求冒險、崇高的動機敘述,同樣地,凱蘭崔爾女王(Cate Blanchett飾演)也問甘道夫:為什麼是哈比人?甘道夫說,「或許是因為當我有所畏懼時,他給了我勇氣。

總有些時刻,原因不是最重要的,尤其是沒有必要性的強作解。但是,在《哈比人:意外旅程》的結尾,佛金斯找到了出走的必要性解答,他自道:「我不是英雄,也不是戰士,甚至不是個飛賊。」或許那時的他,因為流著不確定性的圖克族的血統而冒險。然而此時,他知道:有家的人(佛金斯)該為無家的人(矮人王:索林,與矮人們)奮鬥,佛金斯從遠征隊的旅途中,得到了旅行的意義。在此,最終的火戰與自由形成一組譬喻形式。

對奇幻故事沒有特別偏好的觀眾而言,此片也有幾個值得觀賞的場景:一、精靈之城的富麗與夏爾的童話世界。二、Goblin King洞窟的逃脫過程與意外的岩石巨人對打。三、久違的咕魯與半獸人捉逐戰。

*甘道夫的自由火戰

整個故事情節如下:佛金斯的回憶,現實與佛羅多相處(插敘矮人王國的滅亡過程)、佛金斯離開夏爾、褐袍巫師、半獸人逃亡(於洞穴之中得到武器)、精靈之城、岩石巨人、Goblin King洞窟、咕魯與佛金斯、最終火戰與巨鷹、歸鳥回孤山。

阿景點評:●●●●/●●●●●(四顆星,大銀幕必看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